《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国家标准在常州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0-09-30   阅览次数:4874次

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铸铁分技术委员会于2020年8月13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了《球墨铸铁金相检验》国家标准审查会,有来自河海大学、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大唐锅炉压力容器检验中心有限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酒泉钢铁公司技术中心、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内蒙古机械集团有限公司、拖拉机股份有限公司工艺材料研究所、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广西玉林玉柴机器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机电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安徽神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机械科学研究所有限公司、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襄阳金耐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龙南龙钇重稀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肥南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挺宇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金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汇金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隆基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拓铁机械有限公司、常州钜苓铸造有限公司、三鑫重工机械有限公司、青岛三合山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的45位代表参加了审查会。审查会由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铸铁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王泽华教授主持。



《球墨铸铁金相检验》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3月25日下达了2019年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国标委发[2019] 11号)项目,计划编号:20190781-T-469。项目负责单位: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和河海大学。

审查会对标准送审稿的主要技术内容及验证情况、技术性能的合理性进行审查。负责起草单位对标准的编制说明、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及标准与现行法律法规的符合性进行了解释说明。对送审稿和采用的ISO国际标准的技术差异,送审稿和前一版的技术内容的变化作了解释说明。

本次对《球墨铸铁金相检验》标准的修订,主要解决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解决了用计算机图像分析方法评定球墨铸铁球化率问题。确定了计算机软件评定球化率的几个基本要素。确定了球形石墨颗粒的数学模型和临界值;确定了球墨铸铁球化率的数学计算公式和计算方法;确定了球墨铸铁球化率计算结果的处理方法。

   2)提高了球化率评定结果的可靠性和一致性。球化率评定结果波动大,定性控制参量多,人为因素影响评定结果等,针对这些问题,本标准进行了修改完善,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的改进:增大了测定视场的区域,由原来的0.7mm扩大到1.2mm;重新制定标准对照图谱,并经过国际标准化组织的试验验证;规定了少检验石墨颗粒数量;计算机图像分析和标准图谱比较法可以同时采用,相互验证。

   3)与国际标准保持一致性。明确规定随机检验视场,减少了人为因素。

 对标准编制说明、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中存在的问题,审查会要求负责起草单位在会后按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标准整体结构按版的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进行调整和修改。会议要求标准负责起草单位要认真编写编制说明,对重要修改处补充必要的解释说明,尽早提交标准报批稿及报批附件,报全国铸造标委会秘书处复核,报送材料务必要齐全、翔实、准确。


(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