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钢件交货通用技术条件》等两项国家标准在常州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0-09-30   阅览次数:5004次

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铸钢分技术委员会于2020年8月14日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了《铸钢件焊接工艺评定规范》和《铸钢件交货通用技术条件》两项国家标准审查会,有来自暨南大学、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共享铸钢有限公司、上海汽轮机厂有限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河海大学、东风汽车公司技术中心、东风精密铸造有限公司、大唐锅炉压力容器检验中心有限公司、哈尔滨焊接研究院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酒泉钢铁公司技术中心、中国兵器科学研究院宁波分院、内蒙古机械集团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烟台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共享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有限公司、杭州汽轮铸锻有限公司、襄阳金耐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兴成套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合肥南方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浙江挺宇流体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福建三明市金圣特种钢有限公司、金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鑫重工机械有限公司、青岛三合山精密铸造有限公司等32家单位的45位代表参加了审查会。审查会由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铸钢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暨南大学李卫教授主持。

《铸钢件焊接工艺评定规范》和《铸钢件交货通用技术条件》是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3月8日下达了2018年批推荐性国家标准计划(国标委综合[2018] 25号)项目。两项标准均是采标项目,分别采用ISO 11970:2016和ISO 4990:2015,项目负责单位分别为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和共享铸钢有限公司。



审查会对两项标准送审稿的主要技术内容及验证情况、技术性能的合理性进行审查。负责起草单位对标准的编制说明、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及标准与现行法律法规的符合性进行了解释说明。对送审稿和采用的ISO国际标准的技术差异作了解释说明。

《铸钢件焊接工艺评定规范》是首次制定的标准,本标准修改采用了ISO 11970:2016 Specification and approval of welding procedures for production welding of steel castings《铸钢件焊接工艺流程规范》,铸钢件的返修补焊是必要的工艺过程,国内暂无相关指导铸钢件生产的焊补工艺评定规范。本标准的制定能够系统的规范铸钢件补焊的工艺评定,以标准的形式提出了相应的焊接工艺评定的规范性要求,为评定施焊单位是否有能力焊出符合国家标准所要求的焊接接头,提供了统一的评判标准,有利于保障我国铸钢件生产企业产品补焊的质量和可靠性,为铸钢件补焊提供可靠的焊接保障,同时,还能够在保证焊接接头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焊接生产效率和限度的降低生产成本,获取的经济效益。

《铸钢件交货通用技术条件》是首次制定的标准,本标准修改采用ISO 4990:2015 Steel castings -- General technical delivery requirements《铸钢件通用交货条件》。本标准规范了通用砂型铸钢件交付的条件,作为制造、验收的依据,填补了我国在通用砂型铸钢件交付条件通用标准的空白。同时,此标准也对一般铸钢、镍基合金和钴合金铸件做了一些补充要求,这些补充要求可用于使用条件苛刻的环境中选用铸钢、镍基合金提供了参考。本标准为通用铸钢件的采购和交付提供了依据,根据不同的产品要求,采购方可选择不同的标准作为采购,作为制造、验收的依据。

 对标准编制说明、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中存在的问题,审查会要求负责起草单位在会后按会议提出的修改意见进行修改,标准整体结构按版的GB/T 1.1-2020《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部分:标准化文件的结构和起草规则》进行调整和修改。会议要求标准负责起草单位要认真编写编制说明,对重要修改处补充必要的解释说明,尽早提交标准报批稿及报批附件,报全国铸造标委会秘书处复核,报送材料务必要齐全、翔实、准确。


(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