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造高锰钢金相》等三项国家标准英文版在常州通过审查
发布时间:2020-09-30   阅览次数:4799次

2020年8月10-11日,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4)在江苏省常州市召开了《铸造高锰钢金相》、《耐磨损复合材料铸件》和《耐磨耐蚀钢铸件》三项国家标准外文版审查会,有来自暨南大学、河海大学、河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将乐)半固态技术研究所有限公司、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China Foundry》杂志社、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襄阳金耐特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浙江英洛华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等15家单位的23位技术专家和语言专家参加了审查会。审查会由ISO/TC 25/WG7/ WG15国际标准化专家、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铸铁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河海大学王泽华教授主持。

会议主要对三项国家标准英文版送审稿进行认真审查,对标准译文中存在的不符合GB/T 2000.10-2016 和GB/T 2000.11-2016的表述,征求意见汇总处理表中不合理的处理结论,采纳和不采纳意见处理的合理性等内容进行了逐一审查。重点是对国家标准技术内容翻译的准确性及译文表述的合理性进行审查。

会议认为,修改后的翻译稿达到报送要求,三项国家标准英文版审查获得一致通过。


随着国家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深入推进,和一带一路贸易的需要,为促进国际贸易、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 扩大对外开放程度,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的需要日益显现,随之而来的对国家标准外文版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多,国家标准外文版工作现已纳入到对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考核评估范围中。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将加大国家标准外文版工作力度,打造一批铸造国家标准外文版,为中国标准“走出去”打好坚实的基础。


铸造高锰钢至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它是耐磨钢中用量的一种。铸造高锰钢具有较好的耐磨性和韧性,生产工艺较简单,综合经济性合理,在许多工况条件下适用,受到国内外用户的欢迎,日、英、美等国均生产这类耐磨钢。国内对耐磨、耐蚀铸钢的消耗量和需求量很大,铸造高锰钢每年的出口量多达上百万吨。铸渗、复合铸造等铸造工艺生产的多金属耐磨钢件的生产、应用和出口量也呈逐年增加趋势。为适应产品的出口需要和中国标准走出去战略,这三项国家标准英文版的实施有利于促进产品的出口贸易,对耐磨、耐蚀铸钢企业的生产和扩大贸易具有极积作用。


(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