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七届四次会议在常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3-11-01   阅览次数:2039次

2023年9月22-23日,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在常州召开了七届四次会议。会议由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娄延春主持。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以下称“铸造标委会”)及其八个分技术委员会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伊始,娄延春主任委员致开幕词,他代表铸造标委会,向出席本次会议的全体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一直关心、支持铸造标委会工作和我国铸造标准化工作发展的各位委员、以及积极参与铸造标准化工作的单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娄延春主持

娄延春在致辞中讲到,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他强调,全国铸造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作为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直属的全国性专业标准化技术组织,是铸造行业政府标准的归口管理机构,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直接管理下,铸造标委会按照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坚持以国家产业政策为导向,凝聚行业智慧,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铸造标委会以建设铸造行业高质量标准体系为中心,围绕我国铸造行业技术、产业、管理等方面发展的需要,着力提升我国铸造标准化水平,不断补充完善铸造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使标准体系更加符合时代特征,更好地贯彻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更好地为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性保障。他要求各位委员及代表,充分发挥作用,为铸造标委会的工作出谋划策,为建立高质量的铸造标准体系提出意见和建议。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国宝作为本次会议协办单位的代表到会致辞。他对各位参会人员来到龙城常州参加本次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他介绍了公司的基本情况和标准化工作开展的情况,及标准化工作对公司科研、生产工作起到的重要作用和取得的主要成果,尤其是在公司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的做法和对技术的促进作用方面,表示公司将在标准化工作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促进我国铸造行业高质量贡献力量,并预祝本次会议圆满成功。

 

金国宝致辞

娄延春主任委员主持了秘书处总结和专项报告环节,吴智信副主任委员和谢华生副主任委员主持了技术报告和工作讨论环节,王成刚副主任委员主持了工作讨论环节。

 

吴智信主持技术报告环节

 

谢华生主持技术报告环节

王成刚主持工作讨论环节

铸造标委会秘书长苏仕方代表秘书处向会议报告了铸造标委会负责管理的铸造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现状及近一年来发布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情况,介绍了标准体系建设、标准制修订、标准立项评审、标准审查、标委会自身建设、标准宣贯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国现有铸造政府标准189项,其中国家标准108项,行业标准81项,另外,还有国家标准外文版6项。报告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八项建议。下一步,铸造标委会要在组织建设和委员作用发挥、标准体系完善与优化、标准更新、标准实施应用、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标准立项、标准化队伍建设、标准宣贯和标准咨询服务等方面组织开展工作,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我国铸造行业高质量发展。

 

苏仕方汇报工作

铸造标委会秘书处张寅代表秘书处作了标准复审和立项专项报告,他提到标准实施信息反馈、标准实施评估和标准复审都是标准实施后需要开展的标准化工作,是标准发布后保证标准时效性、提高标准质量,从而保证标准实施效果的重要措施。铸造标委会秘书处按照“统筹计划安排,强化过程公开,加强审查把关,增强机制协同,实行闭环管理”的复审基本要求,组织委员和行业内的专家对列入标准复审清单中的项目进行复审,秘书处对复审工作统筹安排,明确复审要求,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标准复审工作。2023年对40项机械工业行业标准进行了复审,继续有效的行业标准11项,需要修订的行业标准28项,废止的行业标准1项。报告对新的标准立项依据、程序、重点领域及立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作了介绍。

 

张寅汇报工作

铸造标委会秘书处朱家辉代表秘书处作了国际标准化工作专项报告。介绍了国际标准业务管理、研制流程及铸造标委会对口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汇报了我国铸造国际标准专家队伍建设情况,铸造标委会参与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情况。2023年我国铸造国际标准化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成果,2023年3月,国际标准化组织正式发布了由我国主导修订的国际标准 ISO 19960:2023《特殊物理性能合金铸钢》,该标准由暨南大学(李卫教授团队牵头)、沈阳铸造研究所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所有限公司、烟台市标准计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主导修订;2023年6月,铸造标委会派出代表团参加了在英国伦敦召开的ISO/TC17/SC11第33次年会,代表中国履行职责,会议审核了7项铸钢国际标准,其中我国主导修订的ISO/AWI 4991“承压钢铸件”(娄延春研究员团队牵头)顺利通过WD阶段审核,目前已进入到CD阶段。

 

朱家辉汇报工作

铸铁分技术委员会邓晗秘书长在“铸铁技术进展及标准化”的报告中,汇报了工作计划完成情况,介绍了AI智能金相分析系统在铸铁金相分析方面的应用效果和技术优势,对这一技术在未来的铸铁金相分析及评定标准发展作了展望。

 

邓晗汇报工作

铸钢分技术委员会陈亚涛副主任委员作了“耐蚀不锈钢及其铸造技术”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耐蚀不锈钢材料发展现状,对国内外常用不锈钢铸件标准进行了梳理,对GB/T 2100—2017《通用耐蚀钢铸件》进行了解读,对耐蚀不锈钢铸造技术和耐蚀不锈钢绿色铸造进行了讲解。

 

铸造有色合金分技术委员会冯志军主任委员在“铸造有色合金技术标准体系建设”的报告中,对铝合金、镁合金、钛合金、铜合金和高温合金等材料及其铸造工艺技术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作了详尽的介绍,对铸造有色合金标准体系进行了梳理和归纳,指出了铸造有色合金领域标准体系存在的不足,提出了该领域标准体系建设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等总体要求,提出了体系框架、重点领域、重点标准等建设内容,对组织实施与标准制修订工作给出了建议。

 

熔模精铸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马波作了“精铸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的报告。报告对我国现代精铸工艺的发展和应用做了介绍,指出了精铸工艺在适应性、性价比、竞争力和环保等方面的优势,提出“精铸轻量化”是我国制造业绿色发展的强心剂。报告对精密铸造标准进行了归纳,提出了精铸标准体系的建议,报告还论述了精铸技术的未来发展。

 

压力铸造分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移迁在“一体化压铸技术发展现状及标准化”的报告中,对“一体化压铸”的工艺技术、应用对象和现状、必须具备的基本条件、对合金材料的要求、工艺特点和前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提出在免热处理合金材料、各种辅助材料、质量检测标准等方面都需要相应的标准进行规范。

 

造型材料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尹绍奎作了“造型材料的现状、未来发展趋势及标准体系建设”的报告,报告对铸造原砂、粘结剂、涂料、旧砂再生与综合利用、造型材料检测技术及仪器、造型材料标准等的国内外现状与发展趋势、存在的问题及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进行了论述。报告中指出“十四五”期间造型材料技术的发展重点是“绿色!”;报告对铸造材料的现行标准进行了归纳分析,提出了造型材料标准体系框架、建设方案、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标准制修订计划。

 

通用基础及工艺分技术委员会委员孙忠诚在“铸件无损检测技术及标准化”报告中,对主要的无损检测技术方法、特点和适用范围进行了论述,对现行的铸件无损检测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进行了归纳分析,介绍了铸件无损检测和铸件质量评定的新技术、新方法。

 

耐磨材料与铸件分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卫作了“耐磨材料与铸件产业技术发展及其标准体系建设”的报告,报告介绍了耐磨材料与铸件领域的技术和市场发展概况、产业特点及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提出了钢铁耐磨材料产业化技术发展方向和产业发展趋势,对标准化对耐磨行业产业的规范、支撑、引领作用进行了说明,报告将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体系作为下阶段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化工作要点,对耐磨材料与铸件标准体系进行了规划,提出了标准体系完善的建议。

 

会议还针对《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XX部分:铸造企业》国家标准进行了专项讨论,起草单位代表刘春霞对标准的立项背景和内容进行了说明,与会人员对该标准文件的内容及发布后的贯标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娄延春主任委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在总结中对铸造标委会秘书处做的3个报告给予了肯定,对铸造标委会八个分技术委员会的技术报告给予了高度赞扬,对《温室气体排放核算与报告要求 铸造企业》在批准发布后的实施应用提出了指导建议,对铸造标准体系建设提出了意见,对铸造标委会今后工作方向和下一次会议的内容与形式提出了要求。